高血鉀之實驗室診診斷 Hyperkalemia clinical Laboratory Studies
  1. 記得先排除假的高血鉀, 像是抽血造成的, 或是長時間握拳之類的。
  2.  大部份的高血鉀都是有跡可遁的, 但是當病因還不確定時, 臨床評估有效循環體積, 實驗室CCD luminal [K+](皮質集尿管鉀濃度), 和 renin-angiotensin-aldosterone axis的評估可以有效找到可能的病因。

    • 評估CCD luminal [K+](皮質集尿管鉀濃度): TTKG(transtubular potassium gradient)(腎小管鉀離子梯度)
    • 評估renin-angiotensin-aldosterone axis 和 adrenal function
  3. 高血鉀會抑制腎臟產氨作用(renal ammoniagenesis), 和NH4+在享氐套(loop of Henle)的再吸收。酸的分泌作用整體而言結果會下降, 所以高血鉀有可能會奱成代謝性酸中毒(metabolic acidosis). Hypoaldosteronism也會造成H+排泄的降低, 因此更容易形成代謝性酸中毒。
  4. 心電圖(ECG)的表現並不會完全符合高血鉀的嚴重程度。
    1. 早期會出現變大的T波, 或高尖的T波,
    2. 更嚴重的情況會延長 PR interval 和 QRS duration。房室傳導(A-V conduction)變慢, P波消失。
    3. 接下來QRS會變寬且和T波融在一起, 產生一個正弦波(sine wave)
    4. 最後通常會變成Vf(ventricular fibrillation), 或心跳停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a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