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謝性鹼中毒-Metabolic Alkalosis

一般原則 General Principles

病因
1. 血清[HCO3-]的增加有可能是HCO3-得到太多, 或是H+流失太多。
2. 腎臟正常情況下, 可以大量分泌出HCO3-, 所以會發生代謝性鹼中毒, 通常都要在此分泌HCO3-的功能有缺損的情況下。造成這種情況的原因有﹕

 

  •      GFR降低
  •      HCO3-再吸收增加(因為有效循環體積減少, 低血鉀, 高aldosteronism
診斷 Diagnosis
臨床表現 Clinical Presentation
  • 詢問病史要注意是否有嘔吐或服用藥物
  • 理學檢查要注意血壓和體液狀態(BP ECF volume), 最常見的代謝性鹼中毒原因-嘔吐,利尿劑,都會讓ECF volume減少。相反的,如果是mineralcorticoid過多會有細胞外液過多和高血壓的情況。
實驗室診斷 Laboratory Studies
  • 當病史和理學檢查都沒什麼頭緒時,可以驗個尿液電解質(urine electrolytes)
    • 尿氯濃度﹕
      • urine [Cl-] < 20mEq/L : chloride-responsive(也就是腎臟還知道要回收Cl-) -->嘔吐,之前有使用利尿劑,剛從血碳酸過多症(hypercapnia)的狀況下恢復...等。
      • urine [Cl-] > 20mEq/L : chloride-unresponsive -->有作用的mineralcorticoid過多,像是Conn's syndrome,CAH,Liddle's syndrome, 某些甘草類, Cushing's syndrome, 雙側腎動脈阻塞)
  • 低血鉀在代謝性鹼中毒很常見,有可能是因,也有可能是果…
    • 低血鉀時,會造成腎小管過多的H+分泌出去而變成代謝性鹼中毒。
    • 代謝性鹼中毒,因為細胞為了要把H+放出來到血液中,會把K+交換進細胞裡面去,也會變成低血鉀。
治療 Treatment
  • 如果有低血鉀的情況,要矯正低血鉀,往往代謝性鹼中毒也就一起矯正了。
  • Chloride-Responsive: 用normal saline來補充其缺水的狀態。
  • Chloride-UnResponsive: 通常身體容積狀態都是足過或是過多的,這時傻傻的補水是很危險的。
    • 如果是mineralcorticoid太多,可以用保鉀利尿劑,因為它被認為是可以阻斷aldosterone在腎臟的作用。(藥物選擇﹕spironolactone, amiloride)
    • 如果只是攝入太多的鹼,在腎臟功能是好的情況下,它會自己復原。
  • Acetazolamide可以用在ECF overload,又同時有"有效循環體積減少(effective circulating volume decreased)"的情況
  • 嚴重的鹼中毒(PH>7.70)又有體液過多,再加上腎功能有問題,可以直接從Central vein 打 isotonic(150mEq/L) 的 HCl.
  • 代謝性鹼中毒加腎衰竭,也可以血液透析治療(low [HCO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a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