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2/new/feb/5/today-health6.htm

常流鼻水打噴嚏 非過敏性鼻病作怪(自由時報)

文/張健淵

許多人有長期打噴嚏、流鼻水的困擾,經常早上睡醒發作,或是吸到冷空氣就發作,或吃辣的食物時,噴嚏連連接著猛流鼻水。最近天冷,許多人出現不適症狀,這些人都是過敏性鼻炎患者嗎?答案是:「錯! 」所謂過敏性鼻炎就是症狀來自於「過敏反應」,才叫做過敏性鼻炎,同時,要有「鼻炎」現象才是過敏性鼻炎。

有一大類的鼻塞、流鼻水、打噴嚏的患者其實是患有所謂的「非過敏性鼻病(簡稱NAR)」, 這種疾病也曾被稱為「血管運動性鼻炎」,雖然真正的致病機轉還不是很清楚,但推測可能是來自於鼻腔的神經反應不正常造成。

雖然也會引發鼻塞、打噴嚏、流鼻水的現象,但在病理本質上,卻不是「發炎」反應,所以才被正名為「非過敏性鼻病」,而不是以「鼻炎」稱呼。

◎非過敏性鼻病(NAR)的症狀有哪些呢?

常見的是鼻塞、流鼻水,其他像是鼻涕倒流、咳嗽、打噴嚏、嗅覺減退、臉部有脹脹壓力的感覺、頭痛等。相對於過敏性鼻炎來說,比較不會有鼻子癢、眼睛癢的問題。

一般來說,非過敏性鼻病不是被過敏原誘發,症狀被引發大部分是來自於刺激物,像是冷空氣:氣候改變(溫、濕度的變化);氣味:二手菸、香水、酒精,有的甚至是受到月經週期或運動誘發。

若針對非過敏性鼻病的患者來檢查,血清的E免疫球蛋白,還是坊間的過敏原檢測也通常是陰性的。

不過,雖然非過敏性鼻病是不同於過敏性鼻炎的,但兩個疾病卻是有可能同時存在,而且有過敏性鼻炎的患者可能有一半以上都同時患有非過敏性鼻病的問題。

非過敏性鼻病的症狀雖然和過敏性鼻炎很像,但治療方法卻不是完全相同,因此還是請醫師好好的評估自己的問題,再對症治療。

◎治療方式

非過敏性鼻病的藥物還是需以袪充血劑為主,常用於過敏性鼻炎的抗組織胺若用來治療非過敏性鼻病卻不會有太明顯的效果,尤其是第二代口服抗組織胺的藥物,對非過敏性鼻病幾乎是一點效果也沒有。

不過若是使用局部鼻噴劑的抗組織胺,由於局部作用也有部分抗膽鹼的作用,所以對於治療非過敏性鼻病也是很有效果的。

此外,過敏性鼻炎因來自於過敏原,所以可利用避開過敏原,或是減敏療法來治療,但是非過敏性鼻病由於並不是由過敏原造成,所以一味的尋找過敏原(過敏原測試)或是想做減敏療法則徒勞無功。

至於新式的療法,像是肉毒桿菌素治療,目前已被發現對於非過敏性鼻病是有相當良好的效果,但還有待未來更進一步的研究。

(作者為台中市大容診所醫師)

 

arrow
arrow

    ssa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