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停用抗凝血藥後, 服用阿司匹林可以減少靜脈栓塞的復發

(Aspirin reduces VTE recurrence after stopping anticoagulants)

 
阿司匹林常用在減少阻塞性的心血管疾病的預防, 小劑量的aspirin,如80mg/day ( one baby aspirin),利用其不可逆地抑制血小板的cyclo-oxygenase I (COXI),而抑制TXA2的合成。而達到抗血小板的作用以減少血栓的發生。目前已經常規使用在心血管疾病高風險的人群, 而且明確的證實有效, 除此之外, 它對於大腸癌(服用低劑量(每日高於75毫克), 近端大腸癌)的預防也是有效果。
如今, 對於預防靜脈栓塞, 在停用像wafarin之類的抗凝血劑後, 改以服用阿司匹林, 也是依然有效啊!(有吃和沒吃的相比, 每年復發率少了一半(6.6% vs. 11.2%))。
看來阿司匹林這個藥物真的是不錯, 除了會增加出血問題以外, 可說是有好無壞咧;
(某位醫師自己的名言: 我寧可胃痛, 也不要中風啊)

至於靜脈栓塞, 可以參考一下這個動畫: 


arrow
arrow

    ssa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