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期服用抗病毒藥物可能可以讓B型肝炎病毒造成的慢性肝臟傷害回復

liver  

算是一個令人振奮的發現, 

以往肝臟一旦進到肝硬化的階段, 要使它回復是一件難上加難的事, 

而一篇刊登的國際知名醫學期刊Lancet的醫療報告, 發現長期服用(連續服用5年)抗病毒藥物治療B型肝炎, 可以讓B型肝炎導致的肝硬化及肝纖維化有回復的現象。
此研究統共有585名慢性B型肝炎的患者參與, 服用的抗病毒藥物是一個還算滿新的B型肝炎抗病毒藥物"惠立妥VIREAD(tenofovir disoproxil fumarate(DF))", 患者治療240週後(總共有489人完成), 再以肝臟穿刺病理檢查比較肝纖維化的現象是否有改善(採用肝臟壞死性炎症指數: Knodell necroinflammatory score 下降兩點或兩點以上, 及Ishak 肝硬化評分系統減少大於1分), 總共有348人有取得治療前與治療後的肝臟穿刺的病理報告, 而其中87%(304人)都有組織病理學上的改善(p<0·0001)。不過, 有252個原本沒有肝硬化的患者中, 有3位後來還是進展到肝硬化。

(有關惠立妥的介紹, 可以參閱 快樂小藥師網站 <--點選進入)

除此之外, 在安全性方面, 使用惠立妥5年也只有極少數的患者產生嚴重的副作用(乳酸酸中毒,嚴重的肝臟疾病..等 )。而且只有很少的患者有病毒反彈(virologic breakthrough)的情形。


原文請參閱: Lancet. 2012;381:468-475.

arrow
arrow

    ssa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