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聲明這位患者的鼻噴劑並非本院開出, 而且以這位患者過敏性鼻炎的情況, 使用鼻噴劑也是最佳選擇, 問題是出在"衛教"上~

before Rarror   after  

此位患者才使用鼻噴劑不到4個月, 也有依照每天一次的使用頻率, 而看看患者使用的"艾敏釋"仿單也確實有註明使用本藥會有鼻出血的可能性: 

bleeding  

table  

難不成這個流鼻血的副作用是不可避免的嗎?

錯!因為可以藉由正確地使用鼻噴劑的"姿勢"就可以大量滅少這種副作用!

看看圖片中鼻腔出血的情形, 有沒有發現一個奇怪的地方, 就是為什麼同一個人, 兩邊的鼻孔都同樣使用類固醇鼻噴劑, 只有右邊的鼻腔在流鼻血?

 其實鼻噴劑在使用時, 要儘量避開直接噴向鼻中隔的地方, 

因為大多數的患者是右撇子, 所以在握著鼻噴劑時, 如果沒特別衛教, 很自然的在噴右邊鼻孔時會向著右邊的鼻中膈噴去, 而在噴左側時則是自然會自正確的方向偏離鼻中膈噴。

所以, 最大的關鍵就是鼻噴劑使用的姿勢要正確, 頭微低向下, 噴孔方向要遠離鼻中膈, 才能達到最好的治療效果, 又可以減少因為鼻噴劑而造成的鼻腔出血副作用, 

position  

如果患者願意的話, 也可以使用反手姿勢, 也就是用右手噴左側的鼻孔, 用左手噴右邊的鼻孔, 在這個姿勢下很自然就不會犯下對著鼻中膈噴的錯誤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過敏性鼻炎 類固醇鼻噴劑
    全站熱搜

    ssa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