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藥物(pioglitazone)可能可以降低失智風險

Diabetes Drug Linked to Lower Dementia Risk

發表於2014年AICC(Alzheimer's Association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的研究報告。

 

actos  

(圖片來源:http://www.takeda.com.tw/products_actos.html)

 

Pioglitazone(Actos;愛妥糖)是一種peroxisome proliferator activated receptor-γ (PPAR-γ)類的糖尿病藥物, 

原本以為可以大放異彩的, 但是一連串的不利新聞, 讓這個機轉的藥物陷入很不受喜愛的處境, 例如: 增加膀胱癌的風險, 增加骨折的風險, 還有它的同類藥Avandia也因為發現容易引起心肌梗塞而遭下架。此外, 還有週邊水腫, 心衰竭, 體重增加, 慢性肝炎....等。

這類的藥物後來只有在很嚴格的條件下才會讓糖尿病控制不佳的患者使用, 而大多數以合併metformin的形式給予, 例如actosmet(愛妥蜜)。

 

在這麼多的不利消息中, 最近終於出現了一個對它有利的研究報告, 

就是它可能可以降低失智症的風險。推測它的藥理機轉是透過減少神經發炎反應, 增加β-Amyloid的清除, 調節β-secretase-1 promotor(以上為推測造成Alzheimer's disease(阿茲海默症;AD)的病理原因), 進而達到降低失智症風險的效果。

 

這個研究報告是根據45,717位60歲以上的德國患者, 於2004年是沒有失智症的問題, 比較有服用Pioglitazone(Actos;愛妥糖)和沒有服用的人, 追蹤至2010年。這些參與者陸續總共有13,841名患者後來得到失智症的問題。經過一些統計學上的校正(年齡, 性別, 其它疾病...等), 發現有服用Pioglitazone的人大約可以減少6%的失智症風險。

所以, 如果經過反覆驗證屬實, 那麼, 在未來也許這顆糖尿病的用藥, 也可以用做預防失智症的用藥。

 

不過, 無論如何, 我們還是靜待更進一止的研究, 目前還是先觀望就好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糖尿病藥物
    全站熱搜

    ssa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