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也是很愛喝咖啡的社會, 很多人每天至少會喝一杯咖啡。事實上, 長期喝咖啡對身體的確也有不少好處喔!

降低死亡率

2012年的一篇刊登在新英格蘭醫學雜誌(NEJM)上的論文統計40萬人的資料分析, 長期喝咖啡可以減少死亡率10%(無論任何原因), 2014年也有美國流行病學雜誌(AJE)論文觀察到喝咖啡(一天3~4杯)可以減少心血管疾病死亡率, 和所有原因的死亡率。 總之就是: 整體而言, 有喝咖啡的人比沒喝咖啡的人死亡率還低。

 

減少心血管疾病風險 Cardiovascular Disease

一般的觀念是認為血壓會造成心血管疾病, 而喝咖非又會短暫地增加血壓, 那麼喝咖非會不會增加心血管疾病呢??但是相反地, 其實"長期"的喝咖啡並不會造成血壓上升多少, 反而會因為喝咖啡有調節心血管一些風險的效果而減少心血管疾病的風險(抗氧化, 降低低密度膽固醇, 抗發炎...等)。長期喝咖啡在統計上可以減少冠心病的風險, 也可以減少心衰竭的風險。最弔詭的是, 以往以為心律不整的患者最好不要喝咖啡, 但是經過研究證實, 卻連這個"注意事項"也被推翻掉了, 也就是說, 就算本有心律不整的患者, 也不會因為喝了咖啡就造成疾病惡化。

 

減少腦血管疾病(中風)風險 Cerebrovascular Disease and Stroke

喝咖啡對腦部血管的益處更是有許多研究都有發現。2011年的一篇資料分析研究就顯示長期喝咖啡可以減少中風的風險達17%(每天1~6杯), 另一篇瑞士研究針對女性, 喝咖啡更是可以減少中風的風險達22%~25%。2012年歐洲心血管疾病大會也有報告每天1~3杯咖啡可以減少阻塞性腦中風的風險。2013年日本的研究(80000人, 之前無心血管疾病)是喝咖啡和綠茶都可以減少中風的機率達20%。

減少糖尿病風險

有許多研究有指出長期規律的喝咖啡習慣有助於血糖的代謝以及調節胰島素的分泌, 而且長期觀察下, 發現還有減少糖尿病發生的風險。推測可能和綠原酸(chlorogenic acid)有關, 因為它可能有減少糖份吸收的作用。

 

減少許多種類的癌症風險

許多食物都有致癌的風險, 包括汽泡飲料, 酒, 燒烤, 但是, 咖啡在這方面卻一點也不用擔心。因為證據顯示中度至重度的咖啡飲用習慣人, 反而減少子宮內膜癌(一天大於四杯), 減少攝護腺癌(一天大於6杯), 頭頸部癌症(一天大於4杯), 基底細胞癌(一天大於3杯), 黑色素癌(一天大於5杯), 乳癌(一天大於5杯)。一般認為咖啡的抗癌效果是來自於它有抗氧化作用以及抗細胞突變的能力。

 

防止神經退化

有喝咖啡習慣的人可以減少老年痴呆的風險(每天3~5杯), 甚至有研究指出喝咖啡有助於增強長期記憶(難怪一堆人要去星巴克念書...)。對於巴金森氏症(Parkinson disease(PD))的神經保護也可能有效果, 以及可能可以減少罹患巴金森氏症的風險(減少形成Lewy bodies)。

 

減少憂鬱

每天2-3杯的咖啡可以減少憂鬱症的風險(15%, 4杯以上減少20%), 因為喝咖啡可以調節腦部血清素(serotomin)和多巴胺(dopamine)的活動, 因此可以調節情緒上的疾患。此外, 可能由於咖啡的抗氧化吸抗發炎的作用, 長期來說也可能是調節情緒的機轉之一。

 

改善肝病

對於酒精性肝硬化和C型肝炎引起的肝硬化, 喝咖啡似乎可以稍微減緩惡化的速度, 以及減少引起肝癌的風險。此外, 也可以降低脂肪肝的風險, 或是已經脂肪肝的患者進展成肝硬化的風險。

 

其它尚待進一步研究, 但是可能也有幫助的是:

對於乾眼症可以增加淚液的分泌, 也可能可以降低痛風的風險。也可能可以促進抗生素的作用對抗細菌...

 

那.....喝咖啡的壞處呢?

喝咖啡有可能影響一些精神科藥物的作用, 有可能增加血壓或增加心臟的負擔。焦慮症患者有可能被咖啡加重病情。失眠的人更是最好可以減少咖啡的攝取。由於可能造成眼壓問題, 所以喝咖啡有可能有增加青光眼的風險。

此外, 一個很大的問題就是, 常態性有在喝咖啡的人, 可能有成癮的問題, 在戒斷也會出現不適的戒斷症。

(但是..... 何必戒呢?XD)

 

本文作者為大容診所張健淵醫師, 全文或部份轉載請註明出處, 謝謝!

 

(本文節錄自http://www.medscape.com/features/slideshow/coffee?...內容, 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原文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喝咖啡
    全站熱搜

    ssa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