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鈉的治療-washington manual
1. 目標﹕a. 確認治療速度, b. 以理想的速度來補充水份, c. 治療underlying disease
2. 速率﹕治療主要視高血鈉和神經傷害的影響而定。
  • 有症狀的高血鈉﹕就像低血鈉一樣, 太快的治療對神經是有傷害的。(因為神經(其實是鞘膜細胞)會對高滲透壓做適, 如果現在突然又把細胞外液拉回低滲透壓, 反而會造成神經的水腫), 像造成腦水腫, 就會發生癲癇, 或永久性的神經傷害。
    目標﹕降0.4-0.5 mEq/L/hr, 或 10 mEq/L/Day(標準是12 mEq/L/Day, 故意留下一個緩衝空間)(和低血鈉的補充速度一樣)
    最安全的方法﹕口服, 鼻胃管灌
    另一種方法﹕無感失水(insensible losses), 或尿崩(DI), 或GI loss, 或利尿劑造成﹕1/4 normal saline或D5W(50g/L glucose),IV,  會比喝/管灌純水好。
    鈉濃度的變化﹕[Na+]changed = {[Na+]i + [K+]i -[Na+]s}/{(Lean Wt x 0.6) +1}  (女性最後是(Lean Wt x 0.5+1))
    (ps.這佪公式和補充鈉的算法是一樣的, 當然, 如果有正在進行的水份流失, 也要一併計算進去)
    範例﹕
        一個70歲的老女人, 拉肚子每天拉2L, 變得有點遲鈍, 而且抽血發現[Na+]=168mEq/L(>145mEq/L), [K+] =3.0. 使用1/4 normal saline+KCl 20mEq/L, 血中鈉離子濃度的改變是﹕-3mEq/L。計算式﹕(38.5+20-168)/{(70x0.5)+1}=-3。所以如果用每天降10mEq/L, 可以算出共要3300mL。算法﹕10/3=3.333L約=3300mL 。再加上往後24小時人體會散失1400mL以及她拉肚子的2000mL, 所以共要給這種配方共3300+1400+2000=6700mL。大約每小時要run 275-280mL。
  • 慢性無症狀的高血鈉﹕要小心的降血鈉, 不可以超過12mEq/L/day, 理想是大約5-8mEq/L/day。如果是無症狀的慢性高血鈉, 由高血鈉本身的神經傷害並不大, 反而是因為大腦己適應高滲狀態, 所以治療造成的併發症機會將會增加。
3.一些underlying 的治療﹕
  • 如果是hypovolemic hypernatremia, 要先解決血液動力學方面的問題。要用足夠的等滲normal saline去維持組織灌流, 當血液動力學方面的問題穩定後, 再給予滲透壓的治療。
  • 如果是原發性的Na+太多, 因為一定會也有hypervolemic的問題, 如果只單純給純水會造成hypervolemic更嚴重, 所以要配合使用利尿劑, 再根據尿量來評估劑量。
  • Diabete insipidus without hypernatremia. 如果渴覺中樞是正常的, DI並不會造成高血鈉, 因此如果需要治療的話, 就是針對多尿的症狀。因為單純的補水治療反而會有低血鈉的風險, 所以不如解決underlying的原因, 再讓高血鈉的情形自己恢復。
    1. CDI﹕給予dDAVP的治療
    2. NDI﹕低鈉飲食, 加上thiazide利尿劑, 因為會稍微讓身體volume減少, 加強了近端腎小管吸水和鈉, 減少過多的水散失。減少蛋白質的攝取也可以降低尿液的排出。NSAID有一點vasopressin的功能, 可以增加尿液的滲透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a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