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血鉀之實驗室診斷 Hypokalemia Laboratory Studies
  • 最常見的情況可參見"低血鉀的臨床表現", 然而臨床上有時並不能直接從容積狀態和高血壓來判斷, 所以再加上
    1. 腎臟鉀分泌(reanl K+ excretion);
    2. 酸鹼狀態(acid-base status);
    3. 尿中氯的濃度(urine [Cl-])
  • 酸鹼平衡﹕低血鉀通常酸譣不平衡相關, aldosterone也和H+的調節有很大的關聯, Hyperaldosteronism時, 不論原發或次發, 都會造成代謝性鹼中毒。此外, 鉀的缺少會導致近端腎小管對HCO-的再吸收, renal ammoniagenesis(腎臟產氨作用), 和遠端H+的分泌。
  • 腎臟鉀離子排泄﹕先排除偽性低血鉀, 和細胞內移(intracellular shift), 檢驗腎臟鉀離子排泄可以釐清身體鉀離子流失的原因。正常尿鉀的排泄濃度是<25mEq/day, 若是低血鉀但是腎臟排泄的很少, 暗示可能是腎外流失, 或是已經解決的腎流失問題。單次測量尿鉀<20mEq/L代表在腎外流失時, 有適當的鉀離子在腎臟被再吸收, 但是不適用於患者多尿或寡尿的情況。
  • 血中腎素(renin)和aldosterone 通常對診斷不同原因的hyperaldosterone有幫助。
  • ECG(electrocardiogram) 的低血鉀變化, 並不一定完全符合血漿中鉀離子濃度 [K+]。
    • 早期的低血鉀心電圖變化是變平或倒轉的T wave, 凸起的 U wave, S-T segment 下降, 延長 QU interval.
    • 嚴重的 鉀離子缺失, 會導致 PR interval prolong, 低電壓, 寬的 QRS 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a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