鼻息肉(nasal polyps)

nasalpolyps  

今天, 來談談鼻息肉(鼻息肉)好了, 畢竟它在過敏性鼻炎, 或其它非過敏性鼻炎的患者身上還不算少見。但是卻到現在仍然很容易被民眾誤認的問題。

由上圖可以看到其實從鼻孔看進去, 左側圖可見到腫脹的下鼻甲, 但是坊間的一些密醫卻老是喜歡稱呼它為鼻息肉, 而誤導民眾, 

事實上, 上圖右側的那塊有點半透明的東西, 才是真正的"鼻息肉", 而它也不一定是呈現這個樣子, 但無論如何, 鼻甲絕對不是鼻息肉。

事實上呢, 雖然鼻息肉很常出現在過敏性鼻炎的患者身上, 但它確切的病因和病理機轉卻還沒有完全被發現, 有些人因為內科治療後, 會暫時消掉, 也有人內科治療完全沒有任何反應, 有些則是反反覆覆消了又長, 長了又消1, 而即使利用外科手術除去之後的結果, 也都是因人而異, 有的人甚至會一而再再而三的手術切除, 但是反而因此傷口結痂, 併發相關的困擾, 也有的人開刀後反而造成黏膜持續的發炎, 造成更大的問題。

鼻息肉的外觀大部份還是和本圖示的一樣, 呈現略為透明的長相, 而大多數是從鼻竇的黏膜突出而垂至鼻道中。

根據美國的統計, 鼻息肉比較見於氣喘, 阿司匹林過敏, 和囊性纖維化的患者。阿司匹林過敏的患者中, 有大約40~80%的比例也會發現有鼻息肉的問題, 反過來的統計, 有鼻息肉的患者中, 有15%的患者有阿斯匹林過敏。

另一個最常見的就是氣喘的患者, 猶其是非過敏晚發性的氣喘患者, 好發鼻息肉的機率比過敏性的氣喘患者又更高了。

至於診斷鼻息肉, 很單純, 就是看到有鼻息肉(這不是癈話嗎XD), 問題就是會發生在到底看到鼻息肉, 認不認得?會不會把別的東西看成鼻息肉?

看看教科書上的圖片吧:

nasalpolyps_nelson   nasalpolyps_allergy
 (小兒科教科書Nelson Textbook of Pediatrics的鼻息肉圖片)
白色箭頭所指的那顆才是, 而這個鼻息肉的上面那個是正常的鼻甲結構,
很多患者看到腫一顆, 視線都是放在下鼻甲或中鼻甲。 
 Adkinson: Middleton's Allergy的鼻息肉圖片

 (為什麼教科書裡不放點清楚的照片@@)

很多患者其實自己有鼻息肉卻從來沒發現過, 可能只會覺得自己感冒怎麼那麼久都不會好, 永遠都在鼻塞流鼻水。而症狀主要會和它的大小, 形狀而有所不同, 另外, 由於鼻子的氣道被塞住了, 所以在聞氣味時, 也發現嗅覺不靈光的感覺, 而且很多人也會因為鼻子塞住而總是覺得頭昏腦脹的。 雖然慢性鼻竇炎的患者也會有鼻子不通嗅覺變差的問題, 但是它在鼻竇的位置會有疼痛的問題, 臉部痛, 頭痛, 鼻子流黃濃涕, 和鼻息肉還是有些臨床症狀上的差異的。

至於鼻息肉的變大變小, 則是不一定的, 很多人是因為反覆性的感染, 因而造成鼻息肉的變大, 或是反覆的鼻刺激, 甚至是喝酒, 都有可能造成鼻息肉增大的問題。有時一些病毒感染也會造成更加嚴重的阻塞症狀, 甚至一些分泌物。

另一方面, 當發現有鼻息肉的問題時, 也要查一下是不是有其它相關的疾病, 像是阿斯匹林過敏, 氣喘, 鼻過敏, 肺部疾病, 過敏原長期吸入刺激, Churg-Strausss 症...等。由於鼻內視鏡大多就可以看到有沒有鼻息肉的問題了, 所以診斷並不困難, 但是要看到在鼻腔內阻塞的程度, 較深層的部份可能要用到電腦斷層或是核磁共震攝影才有辦法了。 

所以, 臨床上遇到這類患者, 可以嘗試加做一些過敏測試, 或是鼻黏膜的細胞檢驗, 以及抽血檢查血液中白血球分析, 甚至做鼻甲的病理切片, 有時可以發現一些相關的症狀。

鼻息肉雖然診斷並不困難, 但是坊間一些密醫由於沒有經過正式的訓練, 又為了要推銷自家的神秘療法, 通常也會做做樣子幫患者看一下鼻子, 所以常常有一些其它的鼻腔病灶會被看成是鼻息肉的, 像是肥大的鼻甲, 慢性鼻竇炎, 腺樣肥大(adenoid hypertrophy), 甚至是鼻腔內的腫瘤..等。所以有鼻子的問題, 一定要找合格的醫師檢查, 不要隨便去找一些號稱有什麼祖傳秘方的密醫治療, 免得花大錢又沒效, 還被唬得一愣一愣而不自知。

治療方面, 一般就是要評估內科治療或是要外科手術治療。內科治療的部份較為有效的方法還是鼻腔內的類固醇噴劑, 甚至是口服的類固醇藥物(畢竟在病理機轉上, 它還是比較屬於過敏方面的問題)。如果治療效果不佳, 就只好採用外科手術將息肉清除掉。不過還是要提醒鼻息肉的患者, 外科手術把鼻息肉清掉後, 由於並沒有真的從源頭治療, 復發的機率還是很高, 所以即使已經手術了, 還是不能放棄長期的內科治療。

內科治療的第一選擇, 就是直接鼻腔內的類固醇鼻噴劑, 局部治療, 以低劑量的類固醇直接作用在鼻黏膜, 幾乎不太會吸收到身體裡造成全身性的副作用。正確的使用鼻腔局部噴劑, 可以明顯的改善鼻息肉患者的症狀, 像是鼻塞, 流鼻水, 甚至嚴重缺氧的現象。只可惜它是不會"斷根"的, 也就是如果停止使用, 一般大約會在2週後, 症狀又會慢慢出現。

如果症狀較嚴重, 可能要再加上口服的類固醇藥物, 常用的治療療程是先吃每天32mg的prednisolone, 然後慢慢減量至每天14mg左右。一般認為它可以介由抑制一些細胞激素(例如 IL-5), 達到治療鼻息肉, 讓它縮小的效果。

抗生素最近也被發現有縮小鼻息肉的效果, 主要是巨環類(macrolide)這一類的抗生素, 推測可能是透過抑治局部細胞激素IL-8的原理, 不過還是要等更多的實驗報告才能知道它真正的原理是什麼。另一種類的抗生素doxycycline也有臨床實驗證明對鼻息肉的治療是有效果的, 但是原理仍然還不清楚。

外科手術方面, 目前主流都是採用內視鏡的方式, 也就是所謂"functional endoscopic sinus surgery (FESS)", 來將鼻息肉清除掉。但是手術後, 還是需要繼續內科的治療, 才比較會有維持的效果, 否則復發的機率仍相當的高。

總之, 截至目前為止, 鼻息肉的問題仍然屬於一種"體質"問題, 就如同過敏性鼻炎, 氣喘...一樣, 以現今的醫療科技是無法達到患者們所希望的"斷根"效果, 而是需要配合正確的治療方式, 長期控制, 才能避免症狀的復發, 或是減少相關的症狀。找合格的醫師, 做正確的治療, 長期控制, 就可以得到最好的控制效果, 也能得到最好的生活品質!!

arrow
arrow

    ssa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