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RP(高濃度血小板血漿)已有許多人用於治療傷口癒合不良的情形, 但是對於燒燙傷是否也有效果?

(註. 還不了解什麼是prp的人, 請先參考這篇: PRP高濃度血小板血漿的介紹 )

 

血小板在傷口癒合扮演著重要的角色, 它提供的多種生長因子, 包括PDGF, VEGF, FGF, TGF-beta, EGF, 有著不同的作用來增進整個傷口病合的過程:

Ann-Burns-and-Fire-Disasters-25-207-g001  

 

動物實驗方面, 針對深二度燙傷發現使用PRP處理燙傷傷口是比單純用生理食塩水癒合來得快。

(實驗方法是先用燒紅的鐵去將馬的皮膚燙出深二度傷口, 分成二組, 一組用PRP, 一組用生理食塩水, 記錄第5, 15, 20, 40天的傷口癒合過程。)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2683140

 

應用在人體上的的研究, 有一篇來自於中國的中国修复重建外科杂志(SCI雜誌, 不過IF不高), 一樣是深二度燙傷的傷口, 應用於植皮的加強, 發現無論在癒合速度, 或是疤痕的淡化, 有使用PRP輔助的都比沒有使用PRP輔助的來得優異。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0632490

 

除了燙傷位置本身的應用, 也有醫師用在皮膚移植取皮的部位, 發現也可以讓取皮的傷口癒合較快較好。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2179187

 

除了一般的皮膚燙傷以外, 眼球的燙傷也有醫師嘗試使用prp來輔助。10位意外中燙傷眼睛的患者, 如果使用prp輔助治療, 在眼角膜的癒合會比沒有加上prp的癒合較好也較快。所以prp可能也可以應用在眼睛燙傷的患者。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17717766

 

由於皮膚的雷射治療基本上也是會類似輕微的皮膚燙傷, 所以這篇文章是發現prp可以減少雷射過後的泛紅, 也可以增加退紅的時間。但是真正的燙傷則是有待研究。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5683096

 

不過專家們還是提出建議, 雖然prp應用於燙傷的處理在"理論上"是可行的, 但是由於實際臨床實驗的研究和案例並不足夠。目前在燙傷傷口使用prp輔助也並非正規的做法, 所以到底有沒有效, 還是得等待更多的研究報告了。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19541423, http://www.ncbi.nlm.nih.gov/pubmed/24518678

 

==================================================================================================

小沙吉醫師的建議, 目前prp應用於燙傷的傷口研究真的是非常的不足, 所以比較建議還是遵照燒燙傷中心的專家的正規治療就好。如果真的很想使用這種另類治療, 也請一定要和您的主治醫師討論後, 徵得患者主治醫師的同意, 在不停止正規治療的前題下, 做為輔助使用就好。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prp 燙傷 傷口癒合
    全站熱搜

    ssa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