腎結石, 照字面的意義就是腎臟裡出現結石的問題, 很多人不知道的是, 腎結石如果很和平地待在腎臟裡, 它幾乎是不會有什麼感覺的, 許多人是因為做其它的檢查, 而"順便"看到有腎結石的問題。但是, 它其實也算是一個不定時炸彈, 只要結石不小心往下掉而塞住了, 就會引發非常劇烈的疼痛。

有關腎結石的形成原因和治療, 有機會再另文討論, 先談一談有關超音波檢查腎結石: 

renalstone  

腹部超音波也算是檢查腎結石的一種常用工具, 而且它有著不痛又沒幅射的好處, 但是缺點就是敏感度和特異度會沒那麼好, 因為和操作者, 患者的體態, 機器的功能都會有闗。統計上, 有腹部超音波來檢查腎結石, 敏感度大約在29%~81%, 而特異度大約在82%~90%, 如果加上臨床症狀的後腰抽痛(colic pain), 敏感度則是11%~93%, 特異度87%~100%; 

超音波檢查腎結石雖然無法像電腦斷層, 或是各種放射線攝影一樣準確, 但是因為它幾乎沒有任何傷害性, 二來超音波的"可近性"很好, 現在許多小診所都有超音波的設備, 如果有懷疑相關的問題, 附近找個診去掃一下就可以, 不必像電腦斷層, 或是泌尿道攝影勢必要到人擠人的大醫院跑一趟。

除了一開始的診斷以外, 超音波也可以用來當成腎結石或泌尿道結石患者的追蹤, 可能已經做過治療, 但是總不可能一直去做放射線的檢查吧?所以也許一開始確診是用電腦斷層檢查, 但之後追蹤就是改用超音波來追蹤復原的情形。而超音波用在泌尿道結石的追蹤時, 敏感度94.3%, 特異度99.1%, 算是一種相當可靠的工具了。

彩色都普勒超音波(Color Doppler ultrasound) 又比一般超音波準確度更高, 因為彩色都普勒超音波照到結石時, 會出現一種雜訊, 稱為twinkling sign(也有稱為comet tail: 慧星尾巴),

twinking  

實際的樣子可以參考: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WWUfyJpt8

有一個統計是, 如果使用彩色都普勒超音波, 比起傳統的灰階超音波, 發現腎結石的比率可以高出約30%。

泌尿道結石所併發的一個情況是, 如果石頭阻塞了輸尿管, 患者會有疼痛的感覺, 這時候因為輸尿管阻塞, 經常會造成腎盂腫大, 所以超音波反而是很好用的工具, 可以在檢查腎臟時看到腫大的腎盂。統計上95%的腎水腫患者都能夠用超音波看出來, 89%的輸尿管腫大也可以用超音波看出。

不過, 超音波還是有些情況會使得診斷的正確性降低, 像是患者太胖, 腸氣太多, 結石的位置剛好不易發現, 或結石太小顆...等。 而輸尿管的結石相對來說, 比起腎結石更不容易用超音波看到。這時可以用另一個方法輔助, 就是去觀察膀胱, 如果輸尿管的尿進到膀胱很順暢, 那應該就比較沒有阻塞的問題(不過也一樣要彩色都普勒超音波才有這個功能)。另外, 測量阻力指數(RI), 也可以用做是否有輸尿管阻塞的參考。

此外, 有一個很重要的就是, 超音波下看到的結石大小, 還是參考就好, 畢竟超音波的影像的干擾太多, 如果和電腦斷層比較, 通常用超音波看起來的腎結石都會比較大顆一點。

超音波在台灣真的是很方便的檢查方法, 在國外也許要高昂的費用或等待的時間, 但是台灣如果是家醫科或內科的診所, 幾乎是必備的設備了, 所以, 如果有想要了解自己是否有腎結石的問題, 可以找附近的診所詢問看看囉^^

 

(本文作者為 台中市 大容診所 張健淵醫師, 歡迎轉載, 但請註明出處, 謝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腎結石 腹部超音波
    全站熱搜

    ssa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