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用某些statin降血脂藥物可能增加罹患糖尿病的風險

http://www.bmj.com/content/346/bmj.f2610

http://tw.news.yahoo.com/statins%E9%99%8D%E8%A1%80%E8%84%82%E8%97%A5%E7%89%A9%E5%8F%AF%E8%83%BD%E5%A2%9E%E5%8A%A0%E7%B3%96%E5%B0%BF%E7%97%85%E7%BD%B9%E6%82%A3%E7%8E%87-160000451.html

 

加拿大多倫多大學一項研究發現,降血脂藥物statins雖能將低心血管疾病的風險,卻因此增加罹患糖尿病的機率;但依舊有醫師認為,每種藥物都有好處與壞處,只要臨床醫師在正確時間使用,做好風險評估,statins還是有助健康。

研究團隊調查了一百五十萬人,發現使用類statins藥物的高血脂病患,與使用其他抗血脂藥物的病患做比較,發現前者罹患糖尿病機率增加百分之二十二;但statins對於降低血脂卻非常有效,相關衍生藥品包括atorvastatin、rosu-vastatin、simvastatin。

芬蘭土爾庫大學學者李司徒表示,類statins藥物的整體效益還是大過糖尿病潛在風險,但臨床醫師必須依照每一個病患,給予不同種類的類statins藥物,確定降低血脂的療效能夠保持最高,不應該降低用藥的劑量,尤其心血管疾病的高風險患者,更不應該懼怕糖尿病風險降低劑量,反而增加心血管危險。

英國心臟基金會莫林表示,目前英國使用數以百萬劑類statins藥物預防罹患心血管疾病與保護心冠狀動脈,成人糖尿病成因不只有藥物風險,家族遺傳、過重、飲食習慣都是,病患如果憂心吃藥的風險,應與醫生討論作評估。


 

這件事其實也是被提出來好一陣子了, 主要是使用高效價的statin藥物, 尤其是atorvastatin和simvastatin, 可能會增加罹患糖尿病的機率。這篇報告主要是統計66歲以上, 且服用statin藥物之前並無糖尿病的患者, 發現使用atorvastatin, rosuvastain(高劑量時), simvastatin的人, 得到糖尿病的風險都較pravstatin, fluvastatin, lovastatin來得高。而Pravastatin則似乎反而是對糖尿病高風險的患者有幫助。

所以, 如果真的有疑慮的患者, 就...改用pravastatin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tatin 糖尿病 降血脂
    全站熱搜

    ssa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