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是要在正規比賽, 藥物通常是不被允許使用的。

但如果只是休閒玩的時候, 想要在表現增加, 增加一些自我成就感, 有些藥物是較可能有效的(比起那些可能完全無用的保健食品)

用藥的部份, 可以大概分成平時訓練用的, 但上場前臨時抱佛腳用的。

平時訓練用的:

雄性素系統: 國外常用的stanolol雄性同化劑, 在台灣已沒有藥證了。所以台灣能合法取得的最主要還是testosterone本身。有口服及注射。對於增加肌肉的合成, 力量增強, 都有一定效果。男性的話, 因為隨著年紀會漸漸減少, 所以適量補充, 其實在休閒的年長者運動玩家來說, 並不是壞事。可以視為將它充回年輕時的樣子。女性的話, 則不建議使用, 因為它造成的雄性化變化, 很多並不是停藥後會恢復的(例如長像跟聲音)

類固醇系統: 很常用的就是prednisolone了。在訓練時使用, 可以有效增加訓練量, 比較慢才會因訓練而疲勞。但也要注意不要因此造成過度訓練的傷害(例如肌腱損傷)。

生長激素(HGH): 可以視為增加身體肌肉/骨髂的細胞合成能力。在希望肌肥大時, 有一定的幫助。少劑量使用, 可以視為增加運動訓練後微小肌損傷的恢復能力。在年紀大的人同樣也會自然減少, 所以年長的運動者訓練時少量使用, 可以視為補充原本不足的部份, 加速身體快復的能力, 以減少每次運動傷害或訓練需恢復的時間。

胰島素: 廣泛性的合成性功能。主要可將糖份從血液中抓進細胞裡供細胞各項能量需求使用。大劑量使用會有低血糖風險, 是有可能致命的。

Metformin: 明確機轉至今未明, 但主要是提高肌肉抓取血糖能的能力。

肌酸: 少數可能真正有效的健康時品。

高蛋白質飲食: 這個部份應該是不用多說明了。有足夠的蛋白質, 才有足夠的原糖供肌肉合成。

 

臨場前用的:

快速吸收的糖份: 有些人運動前臨時補充蛋白質, 其實是滿不合理的行為。人體要轉化蛋白質成為能源的效率不高,而且消化蛋白質本身就需要消耗能量。所以為變成要運動訓練時沒力, 無法好好表現。所以, 其實在訓練前, 要補充的是容易轉化成能量的糖份才對。在訓練或運動表現時身體才有能源可以使用。

類固醇: 類固醇除了訓練時會用, 在賽前或訓練前也會用。可以有效增加心肺及肌耐力。如果使用decadrone還更可以減少急性發炎反應, 讓運動表現更好。

消炎止痛藥: 減少疼痛, 減少發炎, 避免因為東痛西痛而影響到運動表現。

氣管擴張劑: 在爆發力運動有用。氣管擴張, 也會快速拉高心跳, 增加爆發力。需要冷靜沈著的應對的運動, 吃這個會反效果...

Beta阻斷降血壓藥: 和爆發力運動相反, 有些運動需要冷靜沈著的應對, 就會比較適合使用降心跳的藥物(例如射箭)

利尿劑: 主要在需要快速減少體重的情況, 通常要前一天就要用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運動表現增強
    全站熱搜

    ssa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