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血鉀之治療 Hyperkalemia Treatment。
  •  根據心電圖的變化和高血鉀的程度
  • 嚴重的高血鉀加上心電圖的變化, 是個急症!
    目標﹕
    1. 數分鐘內穩定細胞膜;
    2. 接下來的30-90分鐘, 把鉀移入細胞內
    3. 開始較長期的監控鉀濃度並將鉀離子排出體外
  • 緊急期治療﹕
    1. Calcium Gluconate-10mL 10% 注超過2-3分鐘, 馬上有效, 但效果只有30-60分鐘, 假如心電圖沒有改善, 可以在5-10分鐘後再追加一支。目的在穩定細胞膜。
    2. Insulin-10-20單位的RI(regular insulin)加在25-50 g glucose(大約就是D5W), 有效的話, 血鉀濃度會在15-30分鐘內掉0.5-1.5 mEq/L, 效果持續數個小時。目的在將鉀離子移入細胞內, 加glucose是怕insulin會造成低血糖, 所以如果患者有高血糖的現像, 就不用glucose溶液。
    3. 鹼化治療 IV 注射NaHCO3(sodium bicarbonate)-3 ampules NaHCO3(150mEq) 加在1 L的dextrose, 也可以將鉀離子移入細胞內。這種方法通常用在高血鉀發生代謝性酸中毒的時候。另外要注意的是, Na+可能會對有腎病變的患者造成問題。
    4. B2-Adrenal agonist-Albuterol(Ventolin) 10-20mg 持續吸入治療30-60分鐘。30分鐘左右開始產生效果, 可以降約0.5-1.5 mEq/L, 效果持續約2-4小時。
  • 長期治療﹕目的在將鉀離子排出體外
    1. Loop and Thiazide利尿劑-通常會和併使用, 當然使用利尿劑要注意腎功能。
    2. 陽離子交換樹脂(Cation exchange resins)-Kayexalate(sodium polystyrene sulfonate) 25-50g 和100 mL 20%的sorbitol一起使用以防止便秘。促進Na+和K+在腸道的交換。
    3. 透析(Dialysis)留在嚴重的腎衰竭或是上述方法都無效時。
  • 慢性治療﹕
    • 飲食控制
    • 矯正代謝性酸中毒
    • 利用利尿劑鹼化尿液
    • 矯正hypoaldosteronis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a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