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的控制的原則其實會根據全世界的研究報告, 經由專家匯整後, 不斷地在做更新,

所以, 患者們千萬別固執於"我以前都這樣用, 用得好好的"而不願意做更動。

 

 

首先, 大家要知道的是, 血糖對血管來說, 它就是一種化學物質, 就像喝飲料有人愛喝全糖, 有人愛喝半糠, 有人愛喝微糖, 血管也有它最喜歡糖份濃度, 一旦我們血液裡的糖份濃度超過血管喜歡的範圍, 雖然不會感受到什麼不舒服, 但是其實對血管就已經開始會產生傷害。

以中年人的糖尿病控制來說, 應該是要快速將血糖控制到理想範圍內, 而不是"慢慢調整", 因為血管在"慢慢調整"的過程中, 也是不斷地被高濃度的糖份傷害:

dm

dm2

dm3

dm4

dm5

dm6

dm5

 dm8

dm9  

 

如果故事是這樣發展, 都不是我們樂見的。簡單的說, 我們"餵"給血管的糖份, 應該就是要血管喜歡的濃度, 才不會長期下來造成血管的傷害。

 

而"胰島素"其實是用來快速控制血糖的好方法,

有人會說,

"胰島素不是要吃藥沒效了才用的嗎?"

"我不要打胰島素, 因為一打就要一直打下去了!"

"我有這麼嚴重需要到打胰島素嗎?"

...

各式各樣的疑問, 其實都只是坊間流傳的錯誤觀念。

來看看2015年的糖尿病治療原則,

除了第一線用藥的Metformin以外,

其實在第二種藥物的選擇上, 就已經可以開始使用胰島素了,

Guidelines  

如果第二種藥沒有使用胰島素, 第三種藥還是可以選擇使用胰島素,

在這些時期, 其實都是口服藥物和胰島素都可以做選擇的,

並不是"很嚴重才可以開始用胰島素",

而且在這個時期, 如果胰島素暫時不想打了, 要換成口服糖尿病藥物也都是沒有問題的。

當然, 也可以口服糖尿病藥物加上胰島素一起治療, 例如早上打一針胰島素, 晚上吃口服血糖藥的Metformin.

 

打個比方:

胰島素就像是吸管, 細胞需要攝取血管中的糖份需要插上吸管才吸得到, 而胰臟就是製造吸管的工廠, 胰臟裡的beta細胞就像是工廠裡的工人。

(真正的機轉更複雜, 以吸管比喻只是為了容易理解)

2

所謂的"糖尿病"就是指血管裡有太多的血糖, 為什麼會有這種現象, 基本上有三種情況:

第一種是胰臟或胰島細胞被破壞了, 這就像吸管工廠或工廠裡的工人都被毁滅了, 生產不出胰島素釋放至血液中, 細胞無法攝取血糖, 所以血糖就完全留在血液裡了。

第二種是產能下降, 雖然生產得出來, 但是不夠多;

第三種是雖然有生產出來, 數量也夠, 但是細胞卻拿不到;

 

可以參考youtube上的動畫:

 

所以,

在治療的藥物上, 就有許多不同的作用原理, 包括:

1. 胰島素注射: 既然生產不夠, 那就直接找外援, 工廠產能不足, 或工廠被毁了, 那就直接"進口"就好了;

2. 增加腸胰島素: 主要工廠生產不夠, 那就增加其它生產類似產品的工廠的產量;

3. 增加細胞對胰島素的敏感性: 就是讓督促細胞去拿吸管來吸糖;

4. 增加胰島素的分泌: 工廠產能不足, 就鞭策它, 叫它多生產一些出來; 一個人當兩個人用, 榨出每個工人的潛力。不過這種方式會有"過勞死"的風險, 也就是可能會導致胰島細胞的提早死亡。

5. 減少糖份被丟進血液裡;

6. 增加糖份被排出去;

 

其實, 如果從原理來看, 胰島素也確實是個乾脆有效的方法, 但是很遺憾的是, 許多患者在用的藥物卻是第4種, 不斷地壓榨工人, 強迫造出更多的胰島素...

 

另一個問題是, 血糖到底要控制到多低?

 age  

如果我們以糖化血色素(HbA1c) 7%為中心, 其實就是老人家, 餘命不長的人, 就不需要控制得太嚴格, 可以控制在7%以上, 但是反之, 如果是年輕人, 壯年, 餘命還很長, 還有大半人生要活, 那就必需要嚴格控制血糖才對。

而且其實大部份的年輕人或壯年人, 神智清楚, 判斷能力佳, 反應快, 對於應付"嚴格控制血糖"所可能產生的過低血糖的狀況也比較能即時反應。

所以, 假如是一位40來歲神智清楚反應靈敏的患者, 平時將空腹血糖控制在100mg/dl以下, 是一點也不為過。

 

回到胰島素的問題,

其實要將血糖控制好, 最好的治療工具就是直接注射胰島素了。

以往大家恐懼的除了怕"胰島素一旦打了就要一直打下去"以外, 要抽藥, 要自己打自己, 都是充滿著恐懼。

但是, 其實現在的胰島素都已經做得很容易"上手"了,

外觀長像就像一支筆, 劑量的調整也是轉一下就搞定:

(以novopen3為例)

nordisk  

"筆蓋"打開, 將小針套在上面, 然後在筆的後面把劑量調整好, 就可以打了, 很方便。

如果不想一天打很多次, 也有"長效型"的, 一天只需打一次或兩次就可以, 或者像開頭時講的, 早上打針, 晚上吃藥, 很輕鬆就能取代一大堆血糖藥。

除了長效型, 當然也有速效型的, 很適合三餐不穩定, 有時大魚大肉, 有時又超清淡飲食的那種人, 可以根據每次的用餐結構來決定要打多少的劑量XD

 

總之, 糖尿病是一輩子的問題, 如果在疾病初期無法用"生活習慣控制"來克服的人, 就應該早點面對現實, 趕快將血糖控制在最佳的範圍內, 如果不怕打針, 懂得處理低血糖問題, 也可以儘快開始使用胰島素注射, 不旦可以為生活帶來最佳的便利性, 也可以將血管傷害控制到最小。

 

 

其它有關糖尿病的文章:

第二型糖尿病治療目標(民眾教育版) 

第二型糖尿病(民眾版)

糖尿病前期的患者中風機率也較正常人高 第二型糖尿病患者不需要刻意不吃蛋 糖尿病藥物(pioglitazone)可能可以降低失智風險 關於大部份慢性病常見的誤解 減肥手術治療糖尿病 第一線使用SU類降血糖藥較使用metformin者死亡率較高 服用某些statin降血脂藥物可能增加罹患糖尿病的風險 糖尿病藥物的降血糖效果與體重變化關聯 體重正常的糖尿病患者死亡率較高 糖尿病用藥的第二順位之爭(GLP-1 VS sulfonylurea) 第二型糖尿病口服藥物準則 糖尿病控制愈差愈有可能洗腎 糖尿病新藥 Dapagliflozin   

本文作者為台中市大容診所 張健淵醫師 轉載請註明出處, 謝謝!

04-23288521 台中市南屯區大容東街14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糖尿病 胰島素
    全站熱搜

    ssa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