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culptra  DSC_0355  

Sculptra(舒顏萃)

一開始為世界上第四大的製藥企業-法國賽諾菲-安萬特集團旗下的產品, 該產品線後來又被高德美收購了, 所以現在舒顏萃的廠商就變成是高德美了。應該是對於產品有相當大的信心, 所以一開始在台灣上市時, 是直接以學名來做銷售名稱, 也就是有些人可能聽過又很難完整唸出來的: 3D 聚左旋乳酸(poly-L-lactic acid)。因為這個名字又難記又難唸, 所以有的診所稱呼它為童顏針, 但是其實這種說法是不恰當的, 因為童顏針並非衛福部核準的正式名稱, 所以我們不應用這個名稱來稱呼它。(也有稱為"液態拉皮", 其實也是很不恰當的說法)

2004年通過美國FDA認證用以治療臉部的脂肪缺失。所以, 從"功能面"來看, 它和玻尿酸(透明質酸), Radiesse瑞德喜(Calcium Hydroxylapatiet;CaHA(羥基磷灰石鈣) )類似, 是所謂的皮下填充物(Filler), 主要目的在於將凹陷處(例如法令紋, 夫妻宮, 蘋果肌...)填補起來。(對於這些臉部的名詞不了解的, 可以參考: 常見臉部紋路名稱 )

不過, 它和玻尿酸或Radiesse還是有很大的一個差異, 就是舒顏萃(Sculptra)的填充效果, 是利用人體對於聚左旋乳酸的異物刺激反應, 產生肉芽增生與皮下膠原增生的效果。因為這種刺激人體反應的作用, 大約要3個月才會出現明顯的"成果", 所以並不是一打完就ok, 而是要等待效果慢慢發揮。

另外, 就是維持的時間, 舒顏萃(Sculptra)發揮效果後, 研究論文指出大約兩年仍然還保有70%的效果, 比起一般的玻尿酸來說是長很多(玻尿酸大多數是4個月至10個月不等), 所以, 其實時效長就是它最大的賣點。

 

 

OK, 讓我們來看看舒顏萃(Sculptra)實際上長什麼樣子:

打開盒子後, 和一般的藥品一樣, 會有一張仿單, 有點類似說明書的用意, 

openbox  

原則上, 仿單會說明它的適應症和禁忌症, 以及相關的一些注意事項。(不過我猜很少人會去看它)

拉近距離看一下這瓶子裡裝著什麼東西: 

open  

看得出來嗎?其實和肉毒桿菌一樣, 它原本是粉狀的(參考:Botox 肉毒桿菌素(50U) 開箱文(圖多) )

另一個角度:

powder  

和肉毒桿菌不同的地方是, sculptra的粉明顯多很多, 幾乎占了1/3瓶的容量, 而肉毒桿菌的"粉"是薄薄一層而已...(可以再比對看看^^Botox 肉毒桿菌素(50U) 開箱文(圖多) )

想當然而, 我們不可能直接把粉打進去臉上, 而是要再"調配"過才能使用, 

舒顏萃(Sculptra)的配製是加入"水", 而不是"生理食塩水", 

water  

不過當然不是去加飲水機的水, 而是要用無菌的注射專用水, 

依照原廠的建議, 一瓶舒顏萃(Sculptra)加入5c.c.的水來做調配, 

加入水的樣子會像這樣﹕
inwater  

看得出來嗎?舒顏萃(Sculptra)的粉末其實並不會"溶"在水中, 而是分散漂浮在水裡, 

也就是說, 其實它非常的"不均勻", 所以其實在施打時, 是絕對無法精準地控制份量的。

這也是為什麼舒顏萃(Sculptra)比較建議施打在較為深層, 大塊的地方, 

而精細, 表淺的地方就比較不建議(或是需要較高的"技巧"和冒較大的"風險")

此外, 不像肉毒是要使用時調配就可以立即使用, 舒顏萃(Sculptra)最好是能夠前一晚就先配好, 讓粉末可以更均勻地分散在水中, 以儘可能地減少它的不均勻的問題。

我們可以看看粉末放大60倍的樣子:

60x  

就是一顆一顆地小顆粒…

當這些小顆粒打入皮下後, 每顆小顆粒就會去刺激人體的組織, 產生膠原增生和肉芽增生的作用, 以達到我們希望的"填補"的效果。

臨床效果可以參考原廠提供的照片:

 https://www.sculptraaesthetic.com/before-after

 

舒顏萃(Sculptra)比較常應用的區域:

localsculptra  

 

正式的官方資料可以參考: http://www.sanofi.com.tw/l/tw/zh/layout.jsp?cnt=4A2BA080-6BE3-4716-8412-8583D151B4ED

 

想要一次了解所有的皮膚填充物, 可以參考: 醫學美容之皮膚填充物(玻尿酸, 膠原蛋白, 舒顏萃...等) 

(本文作者為 張健淵 醫師, 如需轉載請註明出處, 謝謝!)

arrow
arrow

    ssag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